走进何汝文的书法艺术人生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4238 发表时间:2010/10/5 17:37:20   字体:【大】【中】【小】

       何汝文,土生土长的佛山石湾人,民间书法家。虽然已经年过七十,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穿着一身的唐装,有着十足的书法家的风范。在文化艺术方面虽非科班出身,但以浓厚的兴趣刻苦自学,在诗、书、印等方面具有相当的成就。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位民间书法家的写意书法世界,了解其如何修习书法。
 

“字乃人之衣冠”

       “学书直似学为人,点化分明贵认真。正笔正书心要正,颜筋柳骨见精神。”这是何汝文在练书法时偶然有感而作的诗。
       “字乃人之衣冠。”何汝文说,字如其人,不同的人写出不同的字。
 何汝文解释说,正如王羲之所说的:“把笔抵锋,肇乎本性。”提笔写字,能体现人的本性。一个人所写的字,能反映出书写人的意志、情趣、追求。对此,何汝文举例说,古人语,“喜即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即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也就是说,人欢喜时,心气和谐,写出来的字就舒放;人发怒时,心气粗闷,写来的字就险绝;人悲哀时,心气忧郁,写出来的字就内敛;人高兴时,心平气和,写出来的字就秀丽。总之,人的喜怒哀乐的思想情趣、向往追求可以从字的神采、风格上反映出来。“如果有闲暇,每个人不妨多练习写字。”何汝文说,练写一手好字对每个人都是必要的,漂亮的手写字不单自己瞧着顺眼,别人看了也悦目。虽然现在是一个电脑时代,但我们仍需要把字写得规范、端正、美观,这不仅是交流的需要,也是提高个人文化修养的需要。
 

“书法贵在持之以恒”

       “书法是一种美不胜收的黑白艺术,也是中国所特有的艺术。”言谈间,何汝文时时流露出对书法的热爱和赞美之情。他说,我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光辉灿烂的一个部分。书法对培养人的整体素质,提高人的审美层次,非常有帮助。
       那么,怎样才能练好书法呢?对此,何汝文表示,学书法贵在认真,贵在持之以恒。
       对于如何练习书法,何汝文有着自己的经验体会。自小他就喜爱书法,能达到现在的书法境界,可以说都是他自己勤学苦练的结果。“练书法可以从爱好开始,然后慢慢摸索,逐渐提高。”何汝文说,初习书法者,第一步可以先临摹。可以先找一些古今优秀书法家的作品作范本进行临习、摹写,通过大量的练习从中掌握书写技巧。接着,在临帖时,练习者要运用掌握的技巧、原理,自行构思、安排,通过自己的审美见解来慢慢演变自己的书写,从而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书法。
       “要想自己的书法有所成就,就要持之以恒地练习。”何汝文觉得书法是一种寂寞之道,练习书法是苦中作乐的一件事,因为要想提高书法修为,就要不断地自己练习。所以,他建议书法爱好者每日都安排时间进行练习。
 因为何汝文的书法造诣,一些书法爱好者常常登门拜访,跟何汝文求师学艺,这其中就有陶金石的刘慧红。
 

写诗并书101篇咏石湾

       自学成才的何汝文多才多艺,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佛山印社社员。有《何汝文印集》、诗书印集《石湾百咏——何汝文诗书印》。《石湾百咏》在2007年编印,共有101篇歌颂石湾的诗歌,诗歌、书法、篆刻相配,均由何汝文一手包办。
       该书诗歌分为石湾古六景、陶业二十四行、陶业辅行、陶城八景、四大古迹、陶艺名家、国家大师、石湾之最、南风古灶景区等多章。“手捏陶坭千万旋,成群粉蝶舞翩跹。行头虽窄器虽小,美味倾埕品在前。”这是何汝文为陶业二十四行之盏碟行所作的诗歌。而石湾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庄稼、梅文鼎等也一一被何汝文写入诗篇。“石湾人咏石湾,很难得。”有位老石湾这样说。
       “接下来,我还打算出自己的书法集和诗集。”对书法艺术不懈追求的何汝文透露,这些年,其创作了不少的书法作品,也自创了一些诗,所以计划在不久的将能推出自己的书法集和诗集。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