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编:   阅读:2222 发表时间:2011/5/20 15:48:00   字体:【大】【中】【小】

    11月20日上午,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故宫博物院、鲁迅博物馆承办的“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吴冠中生前捐赠给海内外主要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作品300余件,还将通过历史文献、图片影像、文字手稿,以及有关他的大量画册、图录、文集等,全面回顾其艺术历程和创作实践,凸显吴冠中美术思想和艺术成就。这次展览对展示吴冠中高尚的人品风范、深邃的艺术思想、不懈的艺术追求、高远的艺术境界、卓越的艺术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览将于12月25日结束。

    吴冠中(1919—2010)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他一生高举“美的创造”旗帜,不息探索,力求创新,在融合中西艺术的实践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国当代美术界成就卓著、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参观“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讲话时高度评价了吴冠中的道德品格和艺术成就,号召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学习吴冠中同志的崇高风范。    “真不知道今后什么时候还能看到这么多吴老的画!”    这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几乎囊括了吴冠中先生生前捐赠给海内外主要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极大部分作品,展览规模空前。香港艺术馆司徒元杰馆长刚走进尚在布展的展厅,不禁惊叹:“看到这么多吴老的画真让人激动,叫人震撼,以前从没有看过吴老这么多画,真不知道今后什么时候还能看到这么多吴老的画!”

    艺术作品在市场上有其市场属性和规律。作为美术馆,对于优秀艺术作品的征集典藏意义与市场的不同是要为每一件藏品找到并确定一个其应有的文化坐标。吴冠中对作品的要求非常高,走向社会的作品都是他自己满意的作品。他捐给美术馆的作品都是他具有代表性的精品。现在社会对吴冠中的作品认可度很高,各个美术馆、博物馆的馆藏吴冠中作品价值很高。从藏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才允许外出展览。从作品运输、保险、点交、开箱,到保管、布展等,无形中增加了集中展览的难度。这次吴冠中大展得以成功举办,全仗各个美术馆、博物馆的鼎力支持,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办好展览,就是对吴冠中先生最好的怀念。    “一走进浙江美术馆,就像走进了吴冠中的世界。”    浙江美术馆在这次展览布置中花费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中央大厅500多平方布置了吴冠中作品喷绘,展厅连接区域也都布置了吴冠中作品和影像喷绘,在几个重点区域,逼真的画面仿佛把吴冠中先生拉近到我们身边,让观众亲切感受先生的崇高风范。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在展览筹备之初就提出,这次展览要“为人民办展览”,要办成“人民的展览”。

    在这次展览布置中,特别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和交流,从展览块面、作品分布、参观流线、展厅制作等方面,充分考虑展览的效果和参观的方便,让观众在欣赏吴冠中作品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吴冠中的艺术思想和人品风范。浙江美术馆马锋辉馆长就说:“我们要让观众一走进浙江美术馆,就像走进了吴冠中的世界,让观众有一种可与吴老先生亲近接触的感觉。”    丰富的展览作品,全面了解吴冠中的艺术成就    本次展览350余件作品,布置在浙江美术馆7个展厅及中央大厅、天光长廊,展览面积近5000平方米,展线1200多米。吴冠中作品展包括“苦觅”、“热土”、“深歌”3部分,展出吴冠中先生历次向海内外重要艺术博物馆捐赠的油画、彩墨画、水墨画和速写等代表作品,力图完整地回顾、展现其艺术探索历程和丰硕成就,体现其艺术思想和创作实践。

    中央大厅展出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先生捐赠给浙江的48幅吴冠中《云南行》速写作品。《云南行》是吴冠中先生于1978年到云南写生的作品,题材丰富,手法多样,精美绝伦。在他的笔下,云南边陲的山水人物、风土乡情,得到了生动、传真的再现,体现了一位艺术大师善于捕捉素材,捕捉感受,捕捉构思,捕捉构图而写形、写神、写情的卓越艺术才华。这些速写作品很多是吴冠中先生一些名作的创作草图,弥足珍贵。同时,还有一部分吴冠中先生的大幅照片和经典画语录。    天光长廊是吴冠中艺术文献展,展出吴冠中年表和相关著作、文献,特别是19封吴冠中与其恩师吴大羽的书信;还有吴可雨捐赠的吴冠中3篇文稿,分别是《雁归来》、《吴大羽现象》和《水乡行》,前两篇是吴冠中回顾他的老师林风眠、吴大羽两位艺术大师的名篇,第三篇是吴先生的散文手稿。这些手稿真迹是研究吴冠中先生艺术思想和文学才华的重要文献。    浙江美术馆一流的硬件设施确保展品安全和展览效果    浙江美术馆设备部人员坚定地表示:“这次吴冠中展览我们是全力以赴,要把所有的设备与艺术大展有效地结合起来,确保吴冠中展品的安全和展览的效果,这也是一次对浙江美术馆硬件设施的展示。”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美术馆世界一流的德国汉氏展柜、大通柜、鸟瞰柜,达到安全和效果的完美统一;专业展墙布置出强烈的展览氛围;Erco和Zumtobel专业灯光,烘托出展品最佳效果;恒温恒湿系统,确保展品万无一失。拥有这样的展示条件,浙江美术馆是在向吴冠中先生誓言:我们是艺术坚强的守护者。

    高科技展示技术和多样化的观众互动让展览更趋丰富    展览利用现代高科技多媒体技术,制作了吴冠中影像长卷;在4号和5号展厅连接区,设立了“电子书”,观众可以方便查阅吴冠中从1956年开始发表的所有文章;分布在美术馆各个区域的电子触摸屏,可以随时了解展览介绍和所有展品;观众参观后,必然有很多感想,美术馆在2F“咨询服务中心”设有观众意见留言薄,在4号和5号展厅间设立观众展览观感留言处,你可以说出对吴冠中的所知、所感、所想。    “国美之路”中的重要一站    从2011年10月15日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联合推出了“国美之路”大型系列展览,旨在挖掘从国立艺术院到中国美术学院近百年的精神薪火,重访“国美之路”,探讨国美之路对浙江、对中国文化艺术建设的意义。在本年度中计划举办包括“致葵园——许江作品展”、“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三大展览。而且,在今后仍会连续举办该系列的展览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提出:“国美之路”,这是一条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之路,这是一条大师辈出之路,这是一条与西湖相伴的诗性之路。吴冠中是中国美术学院近百年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是“国美之路”中的重要一站。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