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燕简介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4661 发表时间:   字体:【大】【中】【小】

吴海燕

1984     起从事服装、家用纺织品设计,先后为影视剧、戏剧、主持人以及100余家国内外知名服装家纺品牌主持设计
1992
     作品《远古情怀》获全国首届服装设计绘画艺术大赛一等奖

1993
     作品《鼎盛时代》获首届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金奖

1994
1995年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推出吴海燕个人时装发布会

1994
    创办杭州修人服饰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总设计师

1995
      任杭州凯地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总设计师

           
当选首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1996
     作为中国大陆设计师应邀参加日本东京时装周《亚洲的力量》五人时装

           
专场,被誉为亚洲崭露头角的设计师并接受NHK电视台的采访

           
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二十一世纪东方之星中国服装设计师优秀

           
代表荣誉证书
1997
     首届中国服装设计博览会推出进化个人动态及静 态的展演

          
当选第二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评为中国首届金榜设计师第二名、新闻排行榜第一名
1998
   国家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

          
任中国服装集团公司总设计师并创办中服设计公司,任总设计师

1999
     作品《起承转合》获第九届全国美展设计艺术类金奖;

          
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优秀代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举办的“,99
 
          
·中国文化周中华服饰文化展演专场

1999
   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设计成就奖

2000
   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设计成就奖

          
获第五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
2002
    获继兄弟杯大赛之后的事业成就奖
;
          
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设计成就奖

2004
   获中国家纺设计杰出成就奖;

          
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

2005
     吴海燕设计工作室获蓝地中国服装设计金龙奖最佳设计工作奖

2006
     获上海国际时装博览会中国服装设计大师称号及勋章;

          
获上海国际时装博览会中国服装行业艺术设计领袖大奖

          
中国家纺布艺行业设计大师称号

            民族精神 时装的厚重底色访全国优秀教师吴海燕教授
     T
型舞台上,佳丽们身着靓丽的服装,踏着美妙的旋律,款款走来,起承转合,展现着新潮而又具有文化内涵的时装;观众们深深地沉浸其中,不仅领略到了新的时尚,还深深地领悟到了东方文化的韵味!
   这是今年7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吴海燕时装专场发布会场景的一幕,这是一件盛事,我们要记住它,更要记住时装的设计者,吴海燕教授。
从感悟到辉煌
   吴海燕198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系,因成绩优异、热爱教学而被留在母校的怀抱。1983年,有一件事对她产生了巨大的震撼,第一次去敦煌,她亲眼目睹了敦煌文化,便深深地为之吸引,感受到了盛唐文化的博大和浩瀚。从那以后便开始思考中华文化的问题,想在服装中把那种博大的精神表现出来。由于阅历的限制,心中能感觉到,却说不出。这种想法一直在胸中酝酿十年之久。1992年,她开始崭露头角,当年其作品《远古情怀》获首届全国服装设计绘画艺术大赛一等奖,论文《服饰基础教学之我见》获全国服装设计研讨会论文二等奖。从此便迎来了丰收的秋天!1993年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合作举办首届兄弟杯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吴海燕认为把中国精神推向世界的时机到了,便设计了作品《鼎盛时代》,把大唐的气象、中华文化的精华展现在世人面前,圆了心中多年的愿望。该作品获得了世界专家的认可,获得了大赛的金奖。当年又荣获第二届浙江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5年获首届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1997年获第二届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1998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1999年作品《起承转合》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2001年获第五届中国服装设计唯一金奖,是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最高荣誉。2004年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2004年获第五届浙江鲁迅文学艺术奖突出成就奖。就这样她一步步走向了艺术的辉煌。
独特的教学之路
  吴海燕在设计上的成功,也得益于其作为人师的砺炼和丰富的阅历。教学上,她踏上了一条探索之路,把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二者齐头并进。为此她一边教学一边到企业去锻炼。企业的锻炼,使敏锐的她把握住了时代的的脉搏和大众的需求,冲破了重重迷雾,找到了中国服装的流行趋势,并将之运用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创作之中。1998年她被聘为中国服装设计集团的总设计师,便开始考虑中国服装设计的命运。当时的厂家能够做出业绩,但不会深化。而设计公司根本就不知道流行趋势。2000年吴海燕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综合性的设计公司,把流行趋势的研究与市场生产结合起来。她还设立了多个工作室,在排版的模式上做到了与国际接轨。她把实践中的经验、最具有前瞻性的设计观编成教材传授给学生,而市场上的残酷竞争又促使她用智慧去总结新的经验,然后再用于教学之中;而教学使其不停地总结,把实践变成理论。从1995年开始,她去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进行考察,每次的目的都不一样,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从国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师生观看收集的最新专业市场图文动态,并及时融到教学当中。同时她还让学生一边学理论一边到企业里进行实践,她指导硕士生参与她主持的《中国流行服装流行趋势研究发布》和《中国家纺流行趋势研究发布》等科研项目,促使学生把理论用于实践之中。这样,她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产、教、研相结合的道路,使之相得益彰,从而结出累累硕果。
  与此同时,吴海燕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但在定位上立足于由大众成衣、高级成衣、时装、艺术时装组成的服装金字塔的上面一段,站在了艺术的高点。课程的设置上,她分为基础课程、中级课程和高级课程,每一门课程之间都环环相扣,形成一个相对应的金字塔。在对学生进行基础训练时,注重对学习方法的培养,掌握这种方法,学生就可以运用于高一级的服装设计。教学不仅是技能的培养更是以创造为核心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吴海燕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原创性。她让学生自己探讨、发现、解决问题,然后再给予适当的引导。这样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方法和理论,在教学领域里自由地翱翔。
站在艺术的高点展望未来
  吴海燕在专业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时候,其名字也传遍了中国,成了顶尖的设计师。大师自有大师的敏锐和深邃,也自有其独特的眼光和境界。她认为艺术引领设计,设计引领生活。现在就立足于学术的前沿思考、展望着服装发展的方向。她想借助于服装这一无声的语言展现中国的民族精神,使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具有民族责任感,然后再把这种精神推向世界。她认为民族精神指的是一个民族固有的,稳定的态度,是骨子里的,永远也抹杀不了的精神和韵味。要发扬民族精神首先要进行创新,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时装要体现传统文化的精神,具有文化之根,这样才能支撑起文化创新。创新还需要与先进文化沟通,需要与时俱进,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赋予创新绵长的生命力。她认为未来中国的服装既要体现大东方的民族精神,也要象欧洲那样更加艺术化,为生活增添斑斓的色彩,带来无穷的享受。
  吴海燕走向了世界,感到世界并不可怕。她认为要把中国精神推向世界是有可行的,但仅凭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精神一定会走向世界,她正在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吴海燕教授兼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等八项社会职务,并先后担任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展》中《西藏风西藏服装服饰表演》服装总设计师,99年携作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举办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中华服饰文化展演专场,国务院新闻办和文化部举办的“2000中华文化美国行中国服装服饰展演活动。2004年中法文化年推出个人作品展演专场,还应邀参加日本东京时装节、马来西亚时装节等著名时装展演。
  这一切都表明她已经站立在艺术之颠凝望和思考其发展方向。世人都在殷切地期待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