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色彩网国际流行色

专访上海世博局挂职检察官 最美“世博流行色”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1824 发表时间:2010/10/6 11:04:44   字体:【大】【中】【小】

上海世博会开园已经超过百天,逾4000万人次入园参观,留下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精彩记忆。 

  前不久,在摄氏40度的高温炙烤下,记者在世博局门口遇见了来自松江区检察院的“80后”、挂职世博局监察审计部的谢俊龙。他到这里快两年了,比起刚到世博园显得黑瘦了许多,这是他每天在园区里巡查,被太阳暴晒留下的印记。谢俊龙风趣地说这种古铜的肤色是“世博流行色”。 

  挂职世博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部部长的检察官童建平自豪地说,挂职检察官都很珍惜参与世博的机会,有的被世博局评为青年岗位能手,有的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有的荣立三等功,有的是竞赛冠军;检察官比较集中的监察审计部党支部还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廉洁办博有了新课题 

  世博园正式运行之后,应对高温的遮阳棚等临时应急物资的采购、项目发包增加了。另外,园区建设工程验收付款、不再使用的设备资产处置、园区内资源配置权和日常管理权的合规行使等,都是园区建设期所没有的新问题,给廉洁办博提出了新课题。 

  为此,监察审计部门开展了专题调研,检察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职业的眼光剖析问题,开展职务犯罪和违纪违规的预测预警,分析梳理出项目发包、采购、验收、支付、日常管理、工作人员履职等6大方面的权力风险点,提出了修订完善监督制约制度、加强入园工作人员教育、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等针对性的意见。据了解,世博会开园至今,未发生严重影响世博会形象的违法乱纪行为,未发现贪污贿赂和挪用挤占等重大腐败案件。 

  影响参观者利益的现象决不能蔓延 

  7月的一个上午,热浪滚滚,世博园内最热门场馆之一沙特馆前依然排起长龙。检察官谢俊龙和杨华在巡查时发现,一位佩戴世博园区工作证的“参观者”排在队伍的最前面。 

  原来此人是参加世博会演出的演职人员,利用提前入园排练的便利,抢在参观者之前,先来热门场馆排队,等候参观。按照相关规定,世博园区工作人员不得提前入园到场馆排队参观,于是,谢俊龙和杨华等上前劝阻,这位演职人员却坚持不肯离开。 

  “您身后的这些参观者,都购买了门票,而且凌晨4点多就开始在园区外排队,您这样凭借工作证件提前入园,排在他们前面,对他们不公平。” 

  检察官有理有据耐心解释,终于使这名演职人员主动离开了队伍。参观者对谢俊龙和杨华的行为大为赞赏,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童建平告诉记者,世博园区每天的工作人员约20万,虽然这类情况少,但影响参观者利益的现象决不能蔓延。为此,他们经过调研向世博局提出了工作人员《“六不”纪律规定》的建议,今年6月11日世博局党政联合下发了该规定。随后他们又连续开展了纠正工作人员提前排队参观的“啄木鸟”行动,顶着40度高温冒着酷暑在热门场馆巡查,个个都晒出了“世博流行色”。 

  构筑联系世博会与检察机关的快捷通道 

  挂职在世博局的检察官同时也是上海检察机关派驻世博园区联络组的成员。他们及时向上海市、区各级检察院和长三角地区相关检察机关通报世博园内发生的事件、案件,成为世博会与检察机关联系最快捷的沟通渠道,为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掌握世博园区的重大情况,提前介入案件创造了条件。主管此项工作的挂职检察官袁宪章告诉记者,100多天来,他和另外一名挂职检察官蒋建荣定期收集各类情况,定期出信息通报,截至目前,已经出了28期,不少有价值的信息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在世博局人力资源部挂职的女检察官沈琳梅每月遍访40多个部门,对300多名部门负责人以上的领导干部做出考核意见,还向2000多名世博借调干部的原单位进行信息反馈。这位女检察官的脸也被晒成了“世博流行色”,她告诉记者,每次看到世博局的干部忘我工作,自己都很感动。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