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神秘莫测」Paul Gauguin 保罗?高更的失乐园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955 发表时间:2020/11/20 15:05:22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保罗·高更Paul Gauguin18481903)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雕塑家,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对现当代绘画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高更的画作洋溢着神秘浪漫的情调,有着原始古朴的浓郁。对于高更来说, 绘画是表达内心的一种手段。自然界的万事万物表现在绘画中, 不是眼睛的视像, 而是心灵的映照。这种从主观意识出发的艺术思想,使高更非常重视造型要素的独创性。他用高度简化的形体、概括有力的线条和单纯饱满的色彩来铺陈画面,力图创造一种有深刻内涵的独特艺术。

画像中的自画像

保罗·塞尚 作品

 

也许,一切的外相都有渊源,那么,高更呢?那些色彩浓郁的土著部落的风土人情,那些生机勃勃的有着棕褐色肌肤的裸露着的女人,高更对他们是那样的痴迷,一往而情深,甚至舍弃物质、世俗、文明,义无反顾地追随去了。是的,他在这块失乐园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所依。

 

 

高更生于巴黎,当他还是父母怀中婴儿时就随家人来到南美秘鲁,在那里一呆就呆了六年。可以说这旅居他乡的童年时光造就了高更一生独特的审美。是的,童年的记忆是惊人的,先入为主的,那极浓郁的南美风情和人物印象,深深地植入了幼小高更的脑海里,成为高更一生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

 

据说,高更的母系家族是有着印第安血统的秘鲁显贵,居住宅第和生活方式都极尽奢华。高更曾回忆道:我有很惊人的视觉记忆,我记得这段时光。可以说,正是这段置身于“蛮族”的时光,使高更能够以截然不同于普通欧洲人的视角来观察世界。也正是因为他天性敏感、才华过人,方能深刻体会南美洲原始风情中所蕴含的巨大生命力,从而对“久远以前的某种野蛮奢华”感念终生、追寻不已。

于是就有了多年后高更遇见塔希提岛时的似曾相识,情不能已,一往而深。来看看高更的作品吧:

伊埃纳桥附近的塞纳河

保罗·塞尚 作品

 

作于1875年,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高更最早的作品之一,高更是怀着南美“异乡人”的情结来看塞纳河雪景的:绿色的天空映照着绿色的河流,积雪覆盖的河滩黄光微露,塞纳河清冷的雪景在高更眼里则是一派暖暖的南非自然气息。

画面暗部是由深浅不同的赭色涂抹而成,这种赭色是深耕过后的土壤的颜色,是饱经日晒的印第安土著人的肤色,似乎也是高更血液中流淌的颜色。

布道后的幻象

保罗·塞尚 作品

 

画作由红、蓝、黑和白色构成的画面,弯曲起伏的线条,有着拜占廷镶嵌画似的效果,表现了布雷顿农民的宗教幻想。大块红色的色域醒目而协调,象征又装饰,这是综合主义新信念的文献,它影响了纳比派和野兽派。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