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傍晚的宁静] 保罗?西涅克与他的风景画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971 发表时间:2020/11/19 14:40:47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西涅克出生于巴黎的一个资产阶级家庭,富裕的家庭环境,巴黎浓郁的艺术氛围,都是西涅克成为专职艺术家的重要推力。

西涅克出生于1863年,正是印象派兴盛的重要阶段。1879年整个巴黎无人不知的印象派画展,16岁的西涅克也去了,从此,他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80年他参观莫奈的画展,得到了莫奈的指点和鼓舞,这让他更坚定了做一名专职画家的决心。

 

早期的西涅克有很明显的莫奈风格。1884年他参与创建独立艺术家协会时,结识了修拉,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成为了一生的好友。自此之后,西涅克的风格开始转变。1885年修拉用分光法创作了《大碗岛的星期日下午》,第二年西涅克也开始用分光法进行创作。1891年修拉去世,他的分光法在西涅克的坚持下得以继续传承。

西涅克一生的创作基本可以用海港题材概括。他非常热爱海洋和航海。从15岁他拥有第一艘快艇后,就开始了他的航海生涯。他游历过欧洲的许多港口,从这些港口绘画我们可以区分出他开始新印象主义绘画之后的发展和风格的转变。

 


《孔卡尔诺:傍晚的宁静》(练习版)

《孔卡尔诺:傍晚的宁静》是西涅克偏向成熟时期的作品。我们找到一张练习作品和另一张用分光法完成的作品。两张作品的构图十分类似,同一个角度的相同风景。除了色调上有些许区别之外。练习版的那张笔触随意,快速记录下当时的光影,物体的形状都十分概括简练。

 

《孔卡尔诺:傍晚的宁静》(完成版)

 

完成版则显然是用分光法来绘画,画面由无数纯色小点组成。前景是一块绿色的草地和几块岩石,在光的照射下,岩石的亮部描绘成一种暖黄绿色(由几种彩色点组成),暗部则是一些蓝紫色的点。当然,我们远距离看到的颜色都是在瞳孔内中和过的,恐怕只有近距离看原作才能分辨出具体的颜色色点。中景是一艘在画面中心位置的帆船,远景由许多大小不同的帆船来引出景深。画面整体黄色与紫色的结合使得色调浓郁和神秘,傍晚的光照射在海面和岩石上的变化被西涅克观察得细致入微。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