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著名画家——吕霞光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9835 发表时间:2011/11/12 11:48:56   字体:【大】【中】【小】

        吕霞光,1906年出生,临泉县吕寨人,旅居法国的著名画家,古董鉴赏家。吕霞光幼年在本镇私塾读书,后就读于北京四中,又转学到南京市立美术专业学校,在上海艺术大学读完大学的课程。吕霞光从二十年代起便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他先后就学艺术大师田汉和美术大师徐悲鸿。随后,在徐悲鸿的推荐下,与著名美术家吴作人一同赴法国留学,考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专攻绘画与雕塑,于三十年代初获该院毕业文凭。三十年代初,他与吴作人一起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考取奖学金资格,其优异成绩震惊了比利时整个美术界。在比学成后,又返回巴黎,深造于巴黎国立美术学院。

        抗战期间,他先后担任了苏州美术学院教授和上海美术大学及其重庆分校美术教授。同时,他又积极参加由周恩来和郭沫若领导下的抗日文化宣传活动,在武汉和重庆参加了政治部文化工作委员会。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重返法国,并在法国文化部的支持下,在巴黎举办了盛大的个人画展,当时的法国总统温松奥里约尔亲临参观并题词祝贺。这次画展在法国引起极大反响。随后,他旋风般地在法国的里昂、圣艾迪安及其他城市举办了20余次个人巡回画展,影响极大。 吕霞光晚年仍十分关心祖国的美术事业和中法美术的交流活动。为了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鼓励中国画家深入研究西方艺术的精华,他于1964年捐款建立了中国画室,专门供中国来法学习进修和研究西方艺术的中国画家学习、工作之用。 吕霞光曾先后几次回国探亲访问,都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待 。

        1984年吕霞光在巴黎开设了“吕霞光夫妇画室”,专供中国赴法考察、学习的画家使用。同时,还向家乡阜阳县中学捐款设立奖学金基金会,并创办了一所医院。 1993年,年近九旬高龄的吕霞光致函国家主席江zhe民,希望将其收藏多年的文物字画及个人作品捐献给祖国。江zhe民主席高度评价这一爱国壮举道:“吕老先生爱国之心溢于言表。” 根据吕霞光先生的遗愿,经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多方努力,这些捐赠的艺术珍品落户于杭州,陈列于西子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吕霞光艺术馆”中。

        “吕霞光艺术馆”展出了部分捐赠品,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陈列于一楼展厅,为吕霞光个人绘画作品和其收藏的名家绘画作品。吕霞光的油画和素描艺术,融会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强烈视觉冲击。他的油画作品有着明显的印象主义和野兽派的痕迹,但在艺术理念的深处,又带有隐约的东方水墨情韵。展出的油画有他的《家乡打谷场》、《灵隐山洞》及其藏品卡斯米尔《非洲风情》、菲多《浴女》等。 第二部分位于二楼展厅,为吕霞光捐献的文物藏品。这些艺术珍品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品种有陶瓷、青铜、金银、牙雕和玉器等,如展出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彩陶罐、元代龙泉窑盘、明代蓝釉坐佛、清代青花扁壶、商代玉鸟、唐代瑞兽葡萄镜及清代八角形漆盒等。另外,尚有少量世界各国文物及现代艺术品。

        每当人们驻足于此,透过这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书画作品,仿佛可以触摸到人类那追求真、善、美而生生不息的脉搏,感觉到旅法画家吕霞光先生那满腔的爱国热情,并默念他对艺术的无私奉献。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吕霞光作品欣赏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