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 (Xu Xun)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1986年7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
毕业后至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设计系任教并筹办服装设计专业。
1988年4月任中国纺织总会服装技术中心设计师。
1994年12月至今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任教,
98年至99年赴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设计与媒体系交流讲学。
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专访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迅教授
 

 1、时尚色彩:徐老师您好,您最近在忙什么?

   徐老师:事情总是做不完的,比如今天就在讨论学院的岗位聘任,三年一聘任,到期了就会有新的政策和新的措施出来,我希望这个事情可以做的顺一些。办不好的话老师们就会有些意见,而想要做的很好很合理难度也是很大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近期最重要的事情,要制定一些新的岗位聘任的条件和实施细则,既要按着学校的框架来做又要符合我们艺术学院的特点,同时新人的岗位聘任我们也要本着教师的工作量不要太大同时收入也要有所增长。另一件比较重要的事就是前两天我们学校和安吉市市政府签订了一个协议,计划要在安吉市做一个新的校区,安吉市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占地500亩左右大约投资8亿元的校区,能够直接“拎包入住”的一个新校区。我们学校可以进驻大概5000人的规模,名字叫做中国工程师学院,我估计有可能我们学院以后的新生就安排到安吉校区那边,因为小和山这边的校区已经饱和了。安吉从长远的角度看是为了圆安吉的一个大学梦,而我们也需要发展。而且那边的坏境也比较好,空气、水、自然资源都非常美。还有就是我们学校开的新专业要花点精力去办,今年教育部新颁布了一份新专业的目录,原来的艺术设计专业取消改为服装和服饰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是一个独立专业了。但新的专业目录颁布也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比如说纺织品专业它是一个大专业但是新的专业目录里却没有,但是明年这个专业我们学校还是要招生的,这就是一个问题,就涉及到我们学校要跟招办和教务处去协调怎么去招生、理出不同的方法,这也是非常耗精力的事情。当然还有明年招生的事情,工作量也是蛮大的。

 2、时尚色彩:您从事服装设计这方面工作好多年了,是什么让您对它如此热爱呢?

 徐老师:其实我对服装设计也谈不上很热爱,就是我当初读书的时候读的这个专业,其实以前我是个画画的人,我父亲也是一个美术家。我本身也很喜欢画画,以前画的都是一些国画,后来浙江新开了一个设计服装专业,考试的时候鬼使神差的就去考了,考上了就去念,之后就致力于服装设计一直到现在这个学校教学了,主要是教服装色彩课,但是这几年因为管理的工作比较多所以上课的时间就比较少了。我觉得服装设计这个专业是个常青树的专业,不像其他专业那么大起大落特别是动画专业,有些专业和行业的发展也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室内、环艺、电工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以女装为代表的这个服装产业其以后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服装不像房子、家电之类有一两个就够了的,服装是不嫌多的。现在国家新的专业里面就有服装和服饰品设计专业,而我们国家的服装是慢慢的向品质化和品牌化发展,只要是搞服饰的人都知道大牌的东西都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在服装里头你不可轻视名牌两个字,因为这个就是无形资产,它是文化和艺术积淀而来的,就像奢侈品它是有文化基底的,包括它自身的独特的个性,所以它有自己的消费群体。服装这个东西它的优点就是无形资产,我觉得从这个角度讲学服装也是很吸引人的,不论是我们日常的百货商店还是在网络平台上除了电子产品,服装的销售量是最高的。就像经济危机的时候服装还是很好卖,因为服装就是生活必需品,同时它又是提高我们生活品质的东西,不会因为行业社会的变化有很大的波动,说服装一下子卖不动了那是不可能的事。以前我们可能是很茫然的学这个专业但是现在看来这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
3.、时尚色彩:您一直致力于服装色彩学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就,您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瓶颈问题,您能谈谈在这方面的感受吗?
   徐老师:我觉得我们艺术尤其是设计这一块,它整体的研究水平较其他学科来说还是比较低的。小时候画画就要画点色彩,但随着年纪和工作时间的增长,你会发现研究这个词是用得很准确的。一个是色彩,色彩它有自身的规律,而你研究无非就是研究它的规律和它的走向,我觉得色彩是一个很感性的东西,它在不同的国家地区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含义,比如说红色,在我们国家是好的、喜庆的,但在有些国家就是暴力、血腥。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色彩的认识也是不一样的,个人的色彩与环境色彩也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在某种角度上讲做研究就是要把这些东西归纳出结论,这就是你的研究成果。从服装色彩角度来讲它有它的形成规律,中国的服装色彩又有中国的特色,比如肤色、发色等。不同的人适合的色彩也不同,这也是我们要进行研究的方面。我觉得中国的老年人的服装不管是色彩搭配还是服装搭配都不能尽如人意,中国的老年服装这一块做的很差,老年人的服装做得低端价格也很便宜,而西方的老年服装可以说是色彩缤纷,去过欧洲的人都会发现那边的年轻人穿衣服都是比较简洁,色彩也比较简单的,但是他们的老年人的服饰却是色彩丰富、华丽,那么这块也是我们应该研究的方面。我相信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也会越来越好,那么也就会慢慢注重老年人服装色彩的研究。总体上来讲,中国的服装色彩板块还是不够大,还是比较保守的,有时我们想穿艳一点的颜色却发现选择是很难的,比如说一个女孩子买了暗红色和黑色的两件风衣,她发现她穿黑色比穿暗红色的频率多,但生活水平提高了就不一样了,你可以买十件风衣每个颜色各一件就有各种选择了,所以说生活水平好了色彩就会更加缤纷。

 4、时尚色彩:您经常到国外的艺术院校做一些交流和讲学,那么您觉得中国的艺术类教育与国外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徐老师:我们中国最早期的艺术教育就是美术教育,而美术教育以前是受俄罗斯的影响,一直到现在我们还是逃脱不了这个影响,就也是画得越像越好。如今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的美术设计过程中主要还是以抽象意境为主题的,这块在我们国家发展得比较慢,而且我们做的抽象艺术也不好。回到我们的设计教育,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的多,就是局限在一个具象的概念中,也就是我们天天说的教育无非就是要有创意,要搞清楚这个创意是怎么产生的,创意的人才又是怎样培养的,我们不能不做创意的东西而只喊创意的口号。我们国家设计产品从设计教育开始都是缺乏想象力的,虽然有很多国内的设计师去国外设计东西,但是都是比较低层面的,没有任何的权威性和号召力,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应该多向国外学习。


 5、时尚色彩:现在国内服装品牌繁多,您是如何评价国内服装品牌和市场现状的?有哪些建议?

 徐老师:因为我不是做市场的,所以我对市场也只是略有所知,我们国家的服装市场是比较特殊的,我们服装市场的兴起也就是最近几十年的时间,我们的产业中从以前没有服装厂到现在有甚至有一些大型的服装厂,从以前没有品牌到现在有一定的品牌,可以说已经呈现出了一种格局。我认为中国的企业总共分为三类,一类是大型的男装企业,早期是以宁波为代表的,这类企业在90年代都是生产衬衫,西服,西裤等到现在这类大企业规模已经很大了而且它不只是局限于做服装了,它还涉及了房地产、股权等等其他方面;还有一类就是我国比较注重的大型加工企业,包括我们杭州、湖州和苏州工业园等,这类企业主要是接订单特别是国外的单子来做加工生产,但是这类企业也面临一些风险,比如说现在东南亚的劳动成本低于我们的劳动成本,所以相对而言我们接到的单子就少,这就更加说明了这类企业需要发展自己的品牌;还有一类企业就是女装企业,这类企业规模都不算大,服装也是比较低端的。我觉得我们的企业还有待发展是因为我们的品牌还没有迈出国门。通过这些比较我们就能知道我们国家设计的这条路还要走很远。所以我们的品牌市场要取得发展首先我们的女装市场要发展,要树立女装品牌。

 6、时尚色彩:您认为“时尚”和“流行”有什么区别?怎么看待“流行色”您是怎么看待流行色、市场与设计之间的关系?

  徐老师:流行和时尚主要是涉及到这两个词的定义,这两个词从概念上讲我觉得流行这个词比较通俗一点老百姓讲的比较多,其实流行的东西是包含时尚的元素,但是从现在的角度上讲我认为时尚的定义会更加丰富,时尚它不但包含流行还包含了一定的品质和品位,在专业领域里头时尚比流行更加值得人去讨论,而流行是在时尚的角度上被大家所通用。我认为对于一个纺织企业或者是女装企业来讲流行色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流行色不管是在有意还是无意间它都能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流行色有官方发布的,有民间流行的,也有区域流行的,尤其是做高端产品,出口产品或者是针对某一个客户群体的产品都是需要特别考虑的。
7、时尚色彩:现在职业色彩搭配师在国内是个炙手可热的新职业,您如何评价他的前景?

  徐老师:我认为如果这个职业是可以推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话那也是可取的。但前提是它一定要正规。
8、时尚色彩:您能和我们聊聊您对今后自己有哪些近期和远景的规划?
徐老师:学院的工作以后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的,至于我个人身体也不是很好,也常常感觉非常疲劳,我希望多让自己心情好一点这样身体就会健康一点。虽然以后我可能当不了一个设计师,画家,书法家,但这些我都非常喜欢,有空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多花一些时间在这些上面。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53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