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吴博   阅读:5041 发表时间:2011/4/14 9:36:17   字体:【大】【中】【小】

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

作者:王海杰

 

摘要:色彩是一切视觉要素中最活跃、最具冲击的因素,具有强烈的审美属性。丝网版画色彩语言在多方面具有出色的表现力,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探索丝网版画的色彩语言对其艺术创作实践具有深刻的意义。
关键词:丝网印刷术丝网版画  色彩表现力
 
丝网版画是活跃在当代艺术中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要谈丝网版画,就不得不从丝网印刷术说起。丝网印刷术起源于古代东方的漏孔版印刷术,而后传入到欧洲,并随着科技文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逐渐衍生成为了一种成熟的印刷工艺。由于在设计和色彩印刷方面的出色表现,现代丝网印刷术普遍应用于工业领域、商业领域和日常生活领域,并具有很强的商业属性。
丝网印刷术中照相制版的出现,开始吸引艺术家们应用这种手段进行艺术创作。于是,20世纪初期丝网版画发展成为了一门独立的绘画门类,并在波普艺术时期得到了广泛推广,使丝网版画成为了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并在现代艺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波普艺术家们将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公众人物等图像表现到作品创作中,由此充分借用并发挥了照相制版印刷术,并大大促进了丝网版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丝网印刷技术在科技与工艺方面又得到长足发展,不断为丝网版画语言拓展着新的表现空间,让更多的艺术家投入到丝网版画创作当中,使丝网版画在艺术领域里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在版画的平、凹、凸、漏四大版种中,丝网版画是最年轻并最具现代感的表现形式,在语言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是一种活跃的版画艺术形式。“除了空气以外,其他任何事物都可以通过丝网版画表现出来”,这句评价的确从一定程度上概括了丝网版画的无穷魅力。其中,丝网版画独特的色彩表现力就使它从其他版画形式中脱颖而出,具有很强的优势,独领着一片绚丽的艺术天地。
一、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得益于其可以表现非常丰富的色彩关系
版画的色彩讲究以少胜多,非常强调概括性。因此不同版种在色彩表现上都有一定的语言特征,其必定是在版种语言特定的审美规范中显现独特的效果,显现不同的魅力和情趣。从另一种角度上说,也就是会受到印痕规定性的限制,艺术家要在创作中遵循版种的属性和特色,在不同版种色彩表现上形成特定的思维和审美方式。
丝网版画的色彩语言也强调概括性和设计性,要求画家具有相对严密的色彩设计意识,在套色分色和叠印的设计上做好明确理性的层次性和规划,力求用最少的套色数量达到理想的画面效果。但是,相对于其它版种,丝网版画在色彩关系的表现上具有以下优势:首先,丝网版画可以表现出更加丰富的色彩。丝网版画的印刷特点决定了它易于反复叠印,可轻松的刮印出多种颜色,表现复杂、丰富的色彩层次,在色彩关系的处理上更加自由。甚至可以说,丝网版画可以根据创作者的意图进行无限制的叠印,直至达到画面的理想效果。其次,丝网版画在色彩的明度、纯度上也易于控制,并擅长表现鲜艳、浓烈的色块,这种艺术魅力在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等人的作品中已得到充分的体现(图1)。此外,丝网版画可以在保证多个图像方位不相邻并不交错的前提下,一次性进行一版多色印刷,并且还可以灵活的表现独特的色彩渐变效果。只要把需要的不同颜色依次一字相连接,就可以刮印出过度自然的色彩渐变效果,丰富、奇妙、非常便捷。
图1 安迪·沃霍尔
二、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魅力得益于印刷颜料的丰富性
丝网版画所使用的印刷颜料非常丰富,由此决定了其在色彩语言上具有更宽广的表现空间。丝网版画即可使用油性颜料,也可使用水性颜料。油性颜料覆盖力强,色彩饱和度高,并易于表现鲜艳的色彩。水性颜料则可以通过对颜料的处理来控制色彩的透明度。例如水性颜料中有的颜色本身透明度很高,有的颜色则可以添加调和剂来控制透明度。轻盈、厚重,飘逸、凝练,透明、不透明……油、水不同性质的色彩魅力就可在丝网版画中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表现。在水性颜料中,丝网版画可利用的就包括丝网印刷专用水溶性丝印颜料、印花色浆、绘画用丙烯、水粉颜料等;在油性颜料中也有油画颜料以及多种功能的油性墨可采用,这些无疑又会给丝网版画在色彩表现方面带来一定的优势。
         随着印刷材料和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人们开始更多的利用丝网版画来复制油画和水墨画等艺术作品。丝网版画的色彩语言可以逼真而精确的复制出油画色彩的厚重以及水墨画的丰富层次和色彩韵味。例如吴冠中、赵无极以及一些当代艺术家的油画、水墨作品等都复制了限量的丝网版画,这些还原性极强的作品也给艺术品收藏提供了新的契机。从中我们不但看到了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的不断提升,同时也扩大了艺术领域的共享空间。
        三、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魅力得益于其承印材料的广阔性
        版画语言受制于对特色材料和技巧的选择,不同的表现形式均是艺术家通过情感取向以及创作意图对材料进行选择和运用的结果。媒介物不但决定了表达范围的可能性,作为画家情感的载体,其本身就是版画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网版画网目均匀,表现手法自由,手绘、实物感光等手段的运用,使其较之其他版种具有很大的“直接性”“绘画性”以及“效果多样性”,显示了丝网版画极强的表现力。丝网版画的承印材料较少受到限制,可在多种材质领域内进行选择,承印物的幅面、形状及材质都很少受到限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各种纸张、纺织品、塑胶制品、玻璃制品、金属制品、陶瓷制品等等,只要是较为平整的承印物,一般都可以进行丝网印刷,因此,承印材料的丰富性不但拓展了丝网版画的表现空间,也大大提高了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使其能在多种材质和表现途径中发挥效果,为艺术家利用各种综合媒介从事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图2 劳森伯格
劳森伯格的作品创作中致力于把丝网印刷和手绘油彩、拼贴、摄影等多种手段综合运  用,得到一种现代感极强的画面效果,并在色彩关系的组织上形成强烈的冲击力(图2)。
         四、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伴随科技的发展不断创新
         丝网版画与其他画种相比有着更依赖科学技术的特性,其诞生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并随着技术的变革不断地拓展着表现空间,始终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伴相随。丝网版画的感光制版、孔版印刷、设计意识等使其色彩语言极具版画特色,同时可以表现强烈的手绘效果,还可以利用复印、摄影、计算机等多种科技手段进行画面的设计和生成,使其画面可以产生丰富才多彩的效果,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的作品。对现代科技及媒介的应用,已成为新时代丝网版画发展的重要因素。例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应用,不但可以精确的表现画面图像,还可以使丝网版画利用计算机进行色版的分色设计来完成套色印刷,也就是计算机分色印刷。除此之外,还可利用计算机标准四色印刷、分色界印刷等途径来完成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给丝网版画的色彩语言带来了新的突破。
         艺术家吉尔伯特和乔治以丝网印刷为媒介,将摄影技术、暗房处理和照相制版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综合运用,并充分发挥丝网版画在色彩表现上的优势,形成强烈的画面色彩关系来构成画面,以崭新的方式成功的传达了其表现内心情绪的意图,并使丝网版画在照相复制技术、画面尺幅以及强烈色彩表达方面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深化了丝网版画艺术语言(图3)。
图3 吉尔伯特和乔治
结语
         从某种意义上说,版画的创新往往就是版画语言的创新。作为间接艺术的版画,其技术性、媒材的丰富性等强于其他画种,其形式语言也具有比其他画种更广阔的扩展性。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观念的转变,丝网版画的色彩语言有了长足的发展。艺术家在创作中始终致力于探索丝网版画色彩语言的表现力和美感,对其表现领域进行挖掘和拓展,不断为其注入新的艺术血液和生命活力,丝网版画的色彩表现力必将不断迸发出新的奇异光彩。
 

 

参考文献:
[1]苏珊·朗格 《情感与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6
[2]齐凤阁      《二十世纪中国版画文献》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2
[3]李旺        《丝网版画教程》             河北美术出版社           2006
 
作者简介:
王海杰            1981年出生  
200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为浙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




 

返回】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