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色彩网国际流行色

潮流时尚的产品化趋势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2632 发表时间:2019/4/16 15:21:58   字体:【大】【中】【小】

既不要做第一个尝试新时尚的人,也不要做最后一个抛弃旧时尚的人。—— 蒲柏.英国诗人

坦白讲,起初我是不大情愿写潮流/时尚类产品的分析文章的,还是这种扯上趋势之类的言论。我本人不是什么潮人,因而对时尚行业知之甚少,岂敢引喻失义;其次,所表达的观点可能相对浅显,都是一些耳熟能详、深谙于心的论调,岂敢造次、班门弄斧呢?

前两年(201503-201603)接触的是股票金融行业产品,这一年(201703)踏进了电商的大门,如果换个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垂直电商——潮流时尚。这大半年以来,有一个很显性的触动便是——意识到除了需要具备基本产品思维,也需要一种对待时尚潮流的态度(行业认知,即业务能力),与全品类的电商(淘宝、京东)真的无法同日而语,简直就是大相径庭。

身边总有一群个性鲜明、特立独行、表达自我的工作伙伴,这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这与我之前固有的观念相悖,因此才更具成长价值,至少说能刷新一下已有的认知。有一点让我很开心,我开始慢慢关注衣品、风格,至少让自己看起来更自在。

即使现在还是保持一副传统产品经理形象——T恤+牛仔裤+运动鞋的经典三件套,恬静、朴素的着装,貌似给人一种靠谱、沉稳、知识的错觉,而此刻我却心生一种莫名的喜悦——心智与潮流时尚更贴近了!幸运的是没有一味的追随潮流、丢失原本的自己。

记得第一天入职公司的时候,令人清醒的Slogan一直刻在脑海:年轻是种态度!(Being young is an Attitude!)


后续将尝试以一个产品经理的视角论述时尚消费产品化的趋势以及给予的一点个人思考,文中数据来源包括:麦肯锡、CBNDData、艾瑞咨询、iFashion等数据平台,仅作为论述观点参考之用。

市场发展背景

全球时尚消费市场巨大,但增速放缓,外部压力增大。时尚产业体量庞大,2016全球消费总额达到2.4万亿美元,相当于第七大GDP经济体量,行业成熟度较高。而2016全球时尚消费额增速只有2%-3%,相比于之前每年的5.5%有所下降。(数据来源:麦肯锡)

国内市场可谓撑起了大半个时尚消费圈,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已经高增长持续了好几年,目前的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目前,消费市场又面临着消费升级的新动力,也必然也时尚消费升级提供强大的驱动力。感谢遇到了一个好时代!

时尚消费市场份额

基于大数据、基于用户、平台,利用各种网络渠道把消费者、商家和零售场所连接起来,线上线下融合,时尚消费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改造。线上线下的企业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了解到客户的真实喜好,通过电商平台、O2O、实体店等各个渠道的展现,通过图文、视频、直播、VR等各种互联网方式连接客户,满足客户对于商品或服务的真实需求。

行业基本背景

如果商品和用户的桥梁都搭建完成,商品上架可以更加精准触达目标用户,只能说恰巧有需求的用户会被更好的满足,而缺乏消费动机的用户又该如何刺激转化?时尚消费领域对年轻人的依赖程度很大,90后消费群体的消费金额贡献逐年增大,显示“年轻”的消费者在线上时尚行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需要得到足够重视。从不同年龄段的销售额占比变化看,18-20岁、 21-22岁及23-25岁的消费者展示了比较高年龄段消费者更大的“爆发力”。

线上不同年龄段消费占比

基于电商发展,即使发展到现在已经高度程度,但大多数都还是一种基于商品的货架式格调。时尚消费品自然延续了传统电商的DNA,而时尚消费却又不止是刚需驱动的时尚,含有较多的个性化色彩,而这一调性也就决定在驱动人们消费的时候,单纯的商品内容是难以持续输出流量的。 需要更加人性、有趣的产品形态去辅助用户决策,使平台价值最大化。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