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国画大师程十发精品画作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4510 发表时间:2010/8/3 10:41:42   字体:【大】【中】【小】


 

《魏武观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东临碣石,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曹操《观沧海》

  认识曹操,这个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历史课本上他是驰骋沙场的枭雄,语文课本上他是东海抒情的诗人,国粹京剧中他是唱惯白脸的奸臣,如果想通过一幅画来认识曹操,我想,程十发先生的《魏武观海》图不啻是一条捷径。

  在程老的这幅画中,让人感受到的是曹操面对沧海时的悲壮心情,在如此气势的大海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他一定也感受到了,所以才会有《观沧海》一诗的问世。今天你看到了这张画,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呢?

 
来源:解放网    选稿:郑闻文

《范蠡与西施》

 

  程十发根据昆剧《浣纱记》创作的中国画“范蠡与西施”

  《范蠡与西施》——一叶轻舟,在三万六千顷烟波里,那向上伸展着的一排幼树如帘笼般地遮掩了范蠡与西施悠闲的身影,在那轻舟里负载着多少人间真情和世事哲思。

《烂柯山·泼水》

 

  程十发根据昆剧《烂柯山》创作的中国画“烂柯山·痴梦”

  《痴梦》讲的是崔氏梦见朱买臣得中之后,皇役前来报喜,给他送来霞帔凤冠,接她回去当夫人。正在载歌载舞高兴之际,后夫张木匠持利刀追了上来,吓醒之后,才发觉是痴梦一场。张目四壁,发现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破壁残灯零碎月’,只这七个字,是一幅极好的画面,一堂想象中的布景。

《喂羊图》

 

  徐悲鸿画马,黄胄画毛驴,程十发画羊。十发笔下的羊,不止画出了羊的千姿百态,更是画出了羊的表情。随着画中人物的身份、心态及所处的环境不同,每只羊的表情也不尽相同。

《箜篌引》

 

  《箜篌引》是程十发根据李贺此诗画的诗意图。其构图美妙,色彩华丽,线条多变。无论是画少女脸部所用的减笔,画纤纤十指所用的勾勒,还是服饰彩色的粗线,都统一在完整的诗情画意中。如果说,李贺的诗充满浪漫的画意,十发的画则流溢着浪漫的诗情。

《钟馗出游图》

 

  在中国传统人物题材中,钟馗是程十发百画不厌的一个。他曾经说:“钟馗就是我。”不过,他笔下的钟馗与其他画家的钟馗不同:善良、幽默、机灵、闲淡、毫无怒威之气。

屈原和《橘颂》

 

  程十发笔下的屈原永远是那个“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的屈原。深邃眼神,茫茫无助,既含有对婵娟的怜惜,又怀着自己对命运的慨叹。如此一个连袍袖都透出悲凉的“末路人”,便活灵活现地跳跃在画纸上。

  此画作于1972年文革动乱年代,作者藉以抒发报国无门、几被冤屈的悲郁情怀。

《小放牛》

 

  程十发笔下的牧童,大多是圆圆的面孔,小小的身材,与小巧玲珑的身躯成为鲜明的对比。显得更稚气。更纯真,更富于幻想,也更活泼可爱,是一种理想化了的儿童想象。


《小放牛》
屈原和《橘颂》
《钟馗出游图》
《箜篌引》
《喂羊图》
《烂柯山·泼水》
《范蠡与西施》

《魏武观海》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