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806 发表时间:2010/9/10 16:57:49   字体:【大】【中】【小】


 

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

这是一幅宏大壮丽的图画,初看上去,似有纷繁杂乱之感,细观之,则人物组合有序。画家塑造了二百多个真人大小的、具有力士般的裸体巨人。全画以耶稣为视觉中心,形成一个视觉左右对称均衡和谐的章法,人物的组合动势构成旋涡形,犹如暴风卷起的人群。基督居于画幅上方中心地位,他站立云端,高举有力的臂膀作出最后判决的手势,他庄严、不可动摇,在他的表情里没有仁慈和怜悯,只有毫不容情的公正无私、令人敬畏的威严和至高无上的权力,这权力是上帝和人民赋予的,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这时候圣母蜷缩在耶稣的臂下,不安地看着这世界末日的到来,她是无能为力的了。在耶稣的周围人群里,既有英雄也有败类,他们都毫无保留地呈现自己的业绩和罪恶,接受耶稣的审判。公正的耶稣判决重证据,所以凡来到这里接受裁判的人都带来证据。画面上方两个半月形构图中一边是耶稣受刑的刑柱,另一边则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凡殉难的圣徒们,他们都各自拿着受迫害时的刑具向耶稣诉说自己的冤屈:如被剑射死的圣赛巴先、被车轮辗死的阿德里、被吊死的劳伦斯等。

画中画家敬仰崇拜的诗人但丁,人类始祖亚当和为意大利文明作贡献的艺术家。他们有的曾被冤屈而死,此时耶稣令天使吹奏生命的号角,唤醒他们,脱离地狱苦海升天。凡作恶者,当代权贵、腐败的统治者、国王和教皇,统统被判入地狱,他们惊恐万状、挣扎、哭号,天使在打他们,魔鬼在拉他们。画中那位头朝下、腰间挂一大串钥匙和权印的人是影射教皇尼古拉三世,教皇克雷门七世也在其中。据说教皇的司礼官比斯纳带教皇来审视米开朗基罗的画,看到画中全是裸体,当着教皇的面诽谤大师,他说:“陛下,米开朗基罗在这神圣的地方画了这么多赤身露体的人,简直是亵渎神灵,这种画应该放在到澡堂里去。”教皇要米开朗基罗为画中人穿裤叉,画家说:“陛下,你去照管人的灵魂吧,他们的肉体由我来负责。”他拒绝修改,心中十分痛恨比斯纳的献媚和攻击,决意判他下地狱并被毒蛇缠绕,我们在画面左下角看到的那个裸体被毒蛇捆住的正是比斯纳。

米开朗基罗原来的一位朋友、意大利诗人亚列丁诺,曾向米开朗基罗要过画,画家未能如愿,于是他到处写文章攻击米开朗基罗是异教徒,应受宗教法庭制裁。这使画家十分恼火,心想你这个混蛋,为了私利竟加害于我,装得像正人君子一样,实际内藏奸诈,于是画家把他画成圣徒巴多罗迈,而他手里举着一把刀子,提一张人皮,画家在人皮上画了自己的自画像,意思是你装得像圣徒,实际上你是刽子手,你害了我,剥了我的皮。这是被诬陷、被损害者的呐喊,这是对罪恶社会的揭露和控诉。由此可见画中一切人物、事物都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是画家对不仁不义的社会作最后的审判。

《最后的审判》是圣经的传统题材,在教堂里必须装饰有这个主题的画,它是宣扬因果报应的;人死后凡善者升天,恶者下地狱。基督教义里宣称:上帝的儿子耶稣在人间布道,被钉死后升天,他代表上帝审判人的灵魂,在他前面天和地分开,再无一切阻挡,所有死者都站在他的面前被记录在生命册里,耶稣诠阅着每个死者,如果是罪人就被判入地狱受苦受难,第二次死也就是灵魂的死亡,凡在世行善者、耶稣就赐给他生命水,灵魂就会得到永生。作为人文主义者的米开朗基罗借用圣经里“最后的审判”这一宗教题材和情节,着意于对现实生活的描绘,对人世间的痛苦和不平的控诉,表现了画家对现实存在的罪恶无情的揭露和鞭挞以及对黑暗社会及腐败统治者的裁判,为正义声张。我们从他画中人物形象塑造看,他画的人物和情节完全是画家所处的时代和经历的社会生活中的人和事、善和恶、真和美。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