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版画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369 发表时间:2010/9/29 10:39:32   字体:【大】【中】【小】

徽州版画

徽州盛产纸墨,商业手工业发达,版画作者(包括画家、刻印工人)名手辈出,尤以徽州虬村黄氏刻工最为著称。他们相互传习,精益求精,书籍刻印质量居全国之前列。徽派版画在版画艺术领域里,显示了出色的成就。如汪光华玩虎轩版《琵琶记》、《北西厢记》插图,方于鲁美荫堂版《方氏墨谱》,程君房滋兰堂版《程氏墨苑》,潘膺祉版《李孝美墨谱》,方瑞生版《墨海》图,绘刻俱出于丁云鹏、郑重等名画家及黄氏兄弟之手,精工细镌,各有特色。其中《程氏墨苑》中还摹刻了意大利传教士 利玛窦持赠程君房的4幅基督教西洋版画,展示出版画发展中中西艺术交流的迹象。其他如汪樵云绘图的浣月轩版《篮桥玉杵记》、黄伯符刻的《大雅堂杂剧》及《四声猿》插图,宛陵(宣城)汪馆版《诗馀画谱》,都是 徽州版画的佼佼者。黄兆圣绘图本《状元图考》和《闺范》,则是虬川黄家兄弟一门刻工刻制而成,其线纹细如擘发,转动柔和,景物环境如山石、地砖、窗棂都刻得繁密工细,显示了雕工的高超技术,成为徽派版画的典型风格。

黄铤刻《新编目莲救母劝善戏文》插图 明万历十五年(1582) 

徽州山多地大,在外地经商操手工业者居乡民十之八九。特别是徽商与刻工几遍天下,他们流寓在如杭州、苏州、嘉兴、南京等地,世事剞劂。因之这些地方的明末版刻,带有徽派版画的风格,或受其不同程度的影响。

徽州与杭州水路交通极其便利,徽州刻工多数流寓杭州,杭州成为徽派版画的第二故乡。万历三十一年武林(今杭州)名画家顾炳辑摹的《历代名工画谱》,是一部有影响的画谱专书,有吴凤台刻图本,有旌德刘光信刻 图本之别。黄应光等刻李卓吾评百回本《忠义水浒传》和初刻《五种曲》、翻刻《元人百种曲》、《校注西厢记》等书插图,是黄氏寓杭州的巨制。黄一楷、黄一彬、黄一凤兄弟 3人同刻起凤馆版《南琵琶记》、《北西厢记》、七峰草堂版《牡丹亭还魂记》、顾曲斋版《元人杂剧选》(一名《古杂剧》,今存20种)等书插图,黄应秋、黄端甫同刻张氏版《青楼韵语》插图,可称杭州 版画的优秀作品。

程氏墨苑

明末清初间,黄君倩、黄肇初都刻有陈洪绶所绘《水浒叶子》。黄子立刻《博古叶子》和曲选书《玄雪谱》插图,汪成甫与洪同良、项南洲同刻《吴骚合编》插图都是明代版画史中的重要作品。杭州是人文荟萃之地,插图高手辈出,又有徽州各刻工镌版,遂使版画艺术展现新的水平。

徽州刻工为谋取衣食,常在各地流动。万历间在杭州刻图的黄一彬天启(1621~1627)时已在吴兴为凌□初刻《西厢记五本》的插图。黄德宠在杭州刻夷白堂版《图绘宗□》,又在苏州刻草玄居版《仙缓纪事》,又于崇祯六年(1633)刻《汝水中谱》,并刊署"玉林黄德宠刻于姑苏书肆中",当时已是60岁的高龄。明末清初间,苏州版画异常活跃,"三言"、"两拍"原刊于苏州,原刊本中有刻工"旌德郭卓然"刊记,他与刘君裕同刻有李卓吾评本《西游记》插图200幅,是 明末徽刻名手。被视为徽派版画殿军的旌德鲍承勋,刻有《盛明杂剧》初集、三集(即《杂剧新编》)和《怀嵩堂赠言》等书插图,康熙初他与鲍天锡同刻《秦楼月传奇》,康熙四十年(1701)刻《扬州梦传奇》,成为后起之秀。这些版画插图较为注意环境的刻画和气氛的烘托,人物动态也刻画得生动可喜,刀法上有着较多的变化,显示着艺术的精湛和成熟。清代书籍版画艺术逊于明代,一些地方志中刻绘的 山川名胜插图(如汤尚所刻萧云从《太平山水图画》)尚可称善,皇家主持镌刻的一些如《南巡盛典》、《万寿盛典》、《耕织图》等作品,也显示了一定水平。另外,各地蓬勃发展的木刻套色民间年画,则从另一个方面开 辟了版画的新天地。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