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动画集粹》荣获杭州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责编:李建伟   阅读:3362 发表时间:2009/12/14 10:42:27   字体:【大】【中】【小】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考验着一切艺术形式,经过千百年传承的传统戏曲正陷于“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尴尬处境,而诞生不过几十年的动漫艺术也面临着题材匮乏的危机。如何拯救传统艺术?如何让现代艺术青春永驻?这些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大会上,我们得到了答案,12月4日,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创作的系列动画片《戏曲动画集粹》(“戏曲动画百集”项目之第一部分)依据“所评作品都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的评选标准,在全市申报的16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是为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促进我省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而设立的文化系统政府最高奖项。中国美术学院《戏曲动画集粹》获得社会的认可,充分说明了作品本身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奏出了社会的主旋律。

  以动画电影的艺术形式,紧扣时代的脉搏创作精品,一直是传媒动画学院师生摆在最重要位置的课题之一。《戏曲动画集粹》将传统戏曲与现代动漫相结合,此举不仅为动漫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传统艺术的“现代化生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中国戏曲以精湛的表演和独特的演剧体系在世界剧坛独树一帜,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则是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亲和力的传统艺术形式。戏曲动画把戏曲艺术融入现代动画,用动画手段呈现传统经典戏曲作品,是“一种极具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的新型艺术”。戏曲动画“不论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精神,还是传播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乃至于开发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都是一件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价值的工作”。 该项工作不仅在于保护和传承传统艺术,同时运用高科技数字技术开拓艺术科研的新领域,把传统经典作品“时尚艺术化”。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师生精心选择了一些适合以动漫形式表现的优秀戏曲剧目为题材,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造。这些作品不仅为戏曲爱好者带来全新的领略戏曲神韵的方式,也为广大动漫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少年儿童在看动画片的过程中,轻松愉悦地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这对传承和弘扬精粹的戏曲艺术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它也为我国原创动画的发展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不仅是艺术形式的一次创新,也带来传统戏曲和现代动漫的双赢。

  此前,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项目艺术戏曲动画片集《戏曲动画集粹》已先后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获浙江省广电局颁发的年度动画“创新奖”、浙江省视协动画片“牡丹奖”和动画片编导一等奖。同时,此项目也已走入国际,部分动画影片入选了近二十项国际、国内的重要电影节及动画电影节。这些荣誉的取得,为我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