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离经叛道」Paul Cézanne 保罗?塞尚的激情创作(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1023 发表时间:2020/11/20 15:02:57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奥林匹亚

保罗·塞尚 作品

 

“色彩丰富到一定程度,形也就成了。”塞尚经常重复这句话。在印象主义革新家的团体里,他进行的是个人艺术革命。如果说雷诺阿、德加或者莫奈这些印象派画家是将运动着的事物的暂时的瞬间印象固定在油画布上的话,塞尚则是在探索以一种永恒的不变的形式去表现自然。他十分注重表现物象的结实感和画面的深度。为此,塞尚被称为“印象主义的坚实派”。

塞尚夫人靠在桌子上                                                                       塞尚夫人靠在花园里

保罗·塞尚 作品                                                                                保罗·塞尚 作品

 

塞尚画过很多关于其夫人的肖像。画中的塞尚夫人显得敏感而富有个性,随着年代的变迁,画中的塞尚夫人渐渐衰老着。作品《塞尚夫人》中可以看出掩映在其优雅的仪态下的某种疲惫和困倦。这个可怜的女人像是对没完没了的模特儿角色厌倦至极。

暖房里的塞尚夫人

保罗·塞尚 作品

 

在《暖房里的塞尚夫人》一画中,既见不到莫奈的一切都被光波吞没的世界,也感觉不到雷诺阿的果实般的温暖的肉体。塞尚要寻求的是眼前对象形体的构造本质。正像后来的勃拉克所说的那样,“眼睛会歪曲形体,而只有精神才能创造形体”。

静物苹果篮子

保罗·塞尚 作品

 

在《静物苹果篮子》以及其它许多静物中,塞尚在表现上所呈现的丰富和秩序感甚至超过了巴尔扎克的言语描述。塞尚仔细地安排了倾斜的苹果篮子和酒瓶,把另外一些苹果随便地散落在桌布形成的山峰之间。塞尚让酒瓶偏出了垂直线,弄扁并歪曲了盘子的透视,错动了桌布下桌子边缘的方向。他把静物从它原来的环境中转移到绘画形式中的新环境里来了。在这个新环境里,塞尚表现了存在于物体之间并相互作用的紧密关系,并使之成为有意义的视觉体验。

维克多山

保罗·塞尚 作品

 

1890年以后,塞尚的绘画显得更具有抽象表现性。轮廓线变得更破碎、更松弛,色彩飘浮在物体上,以保持独立于对象之外的自身的特征。这些倾向,导致了他临终前几年的那些奇妙的自由绘画。《圣•维克多山》就是这样一类绘画的杰作之一。这幅画里既有结构又有抒情味,艺术家达到了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结构和色彩、自然和绘画的融合,这是其艺术修炼的又一境界了。

玫瑰丛

保罗·塞尚 作品

 

当年印象派起始,沙龙群起而攻之,谓其大逆不道,作为后印象的塞尚的种种探索反叛革命似更显离经叛道。但莫奈却说,哦,对了,塞尚是我们这里最杰出的。据说莫奈曾以800法郎收藏过塞尚的作品。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