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感受中国魅力——访伯恩茅斯艺术大学教授Anne Chaisty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1967 发表时间:2011/5/9 17:42:46   字体:【大】【中】【小】

       

伯恩茅斯艺术学院伯恩茅斯艺术学院

 

        日前,英国顶级艺术设计专业院校伯恩茅斯艺术大学选拔27名优秀在校生,在Anne Chaisty教授带领下来到中国,实地感受中国文化、艺术与市场的魅力。在伯恩茅斯艺术大学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意国时尚的会议室,记者采访了Anne Chaisty教授(以下简称AC),就中、英两国服装专业的高等教育进行了交流。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伯恩茅斯艺术大学的情况?

  AC:伯恩茅斯艺术大学(Arts University College at Bournemouth,简称AUCB)建于1884年,前身是伯恩茅斯和普尔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媒体等专业在全英15所艺术类专业高等教育院校中首屈一指。我们实行小班授课制,营造高质量的专业环境,鼓励师生在学习、研究和艺术实践过程中创新和开拓新领域。不仅连续3年被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QAA)评为最高等级,学术实力也在艺术设计与传媒专业高等院校学生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两年全英排名第一,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

  学生就读期间,有很多机会参与全英及国际设计大赛和展览等活动。AUCB在创意产业享有的极高声誉、在艺术界的高端地位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就业机会。

  记者:此次带领27名学生到中国来有什么收获和感受?

  AC:我们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参观了中国的长城、故宫等名胜,实地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我们进入中国服装企业以及面料市场参观,在生产一线直观感受中国服装的生产技术。经意国时尚CEO严骏先生协调,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服装设计系主任钟志金教授的精心安排,我们专门走访了中央民族大学,并与该校服装设计专业的数十名师生座谈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们打破了语言界限,感受中国和英国服装市场的差异,展开教学体系层面的沟通。我认为,中国服装专业学生的基本功非常强,尤其在裁剪和绘画方面,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深厚,而英国学生的优势则体现在创意方面,如果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借鉴彼此的优势会更好。

  记者:在服装教学领域这种跨国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是否会产生影响?

  AC:对我们的学生来讲,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通过这次跨国交流可能会给学生的就业提供新的方向,因为中国市场之大,对中国文化感受之新鲜,有很多学生希望毕业后能来中国,就职于服装跨国公司、服装外贸公司、服装企事业及外事单位从事品牌策划、服装营销、服装新产品开发、市场管理及国际服装买手等工作。

  记者:您认为未来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将有哪些新动向?

  AC:实现学生就业与服装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在教学方面,我认为会有很多发展方向。比如:一、学科交叉,服装设计与营销管理学科的交叉,教学与社会、市场结合,从而设置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培养专业化的服装营销与管理人才。二、长期交叉研究,在课程设置上专业化、特色化,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阶段性的交叉学习计划。三、开展网络互动,如两个或多个学生打破地域限制,通过网络方式相互学习交流等。四、师生互换,通过互换教学吸收国际特色课程内容,注重民族特色的挖掘,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感觉,开发学生创作潜能、表现能力和掌握国际资讯的触觉。五、拓展研究生课程领域,使学生能够在服装及其相关产品开发领域良好发展。英式的教学模式、全面而富创意的时装设计训练让学生能够掌握时装设计的技巧、服装生产流程及工艺,具有独立处理从设计理念到实现样板制作的能力,了解服装潮流动向,具备预测及分析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在掌握扎实技术基础的同时,使创意思维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毕业学生可在跨国合资、外资企业从事时装设计、产品开发、营销采购、时装零售、形象设计等相关工作。

  记者:现阶段希望与中国服装企业及市场开展哪些方面的合作与拓展?

  AC:我期望任何方面的合作,尤其当下的欧洲学生十分关注中国。考虑到中国文化的全球化趋势、中国的市场环境、设计环境的广泛包容性以及中国的教学趋势等等,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的院校、企业、品牌和市场建立起更多更广泛的联系,开展深入的合作。这不仅仅是向中国的服装企业输送人才,更重要的是拉近中国与英国服装产业间的距离。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