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母女画家美国开画室——访张乃光卢红母女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703 发表时间:2010/11/19 14:48:06   字体:【大】【中】【小】

    她的父亲是徐悲鸿大师的惟一入室弟子,她的母亲是北平国立艺专的高材生。她父母的婚礼是在徐悲鸿大师家举行的,一家人一同经历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后,她留学于哥伦布美术设计学院油画系。就读的五年中,这位华裔高材生以优秀的成绩年年获得全奖学金,毕业后致力于雕塑事业。父亲病故之后,她把母亲接到了美国定居,从此母女两人于异国一同切磋画技--

 

   20064月,在新州举办的一个画展上,看到一张油画《鸢尾兰》还有一张水彩画《月季》,非常喜欢,画家的署名是张乃光。驻足之际,一位银发齐整、饱经风霜、气宇不凡的老者,站在我的身边,一位画家走过来给我介绍说,这就是张乃光。我倏然起敬,握着她温厚的手,表示很喜欢她眼前的画作。我们聊天之际,一位女士走过来寻母,她就是张乃光的女儿卢红,是和母亲一同来参加画展的。

  哦,原来母女两人是同行啊!母亲擅长水彩画,以画花卉为主,色彩搭配艳而不俗,女儿的作品中,线条、构图和色彩等均显露出学院派的坚实的功底,母女二人风格各一。

  一样的是,在美国这样一个很难以绘画维持生存状态的国家里,母女二人同样选择了不放弃自己的专业,热衷于美术教育,哪怕绘画、授画事业给自己带来的只是粗茶淡饭而不是万贯家财。张乃光年已八旬,仍然笔耕不停,和女儿一同开办“红光画室”,母女二人一直孜孜不倦地给学生传授画艺。

  卢家与艺术颇有渊源,这还得从卢红的父亲卢开祥说起……

 

执着追随大师徐悲鸿

 

  卢红的父亲卢开祥1925年出生在云南昆明一个富商之家。卢开祥是家中长子,当年,其父经营玻璃店、香烟厂、绸缎庄,还是昆明西南大戏院的老板。父母希望大少爷卢开祥继承祖业,而他偏偏钟情于绘画,对色彩颇有灵性,整天跟在戏院布景师身后涂抹。

  1942年,徐悲鸿作品在昆明展出,16岁的卢开祥非常敬慕,四处求人,非要拜先生为师。他的执着,感动了上海著名京剧演员杜文林,向徐悲鸿举荐了卢开祥。

  初见徐悲鸿,卢开祥紧张万分,深鞠一躬之后,慌乱地将几幅习作放在先生面前,徐悲鸿边看习作边指导他,并告诉他学画需要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和艺术修养,希望卢开祥学好功课,等初中毕业了再去重庆找他,他要去重庆筹办中国美术院。

  大师亲切和蔼的话语,让卢开祥看到了希望。第二年,徐悲鸿果然从重庆来了信。卢开祥激动万分,匆匆告别父母奔赴重庆。让卢开祥更激动的是,徐悲鸿居然冒着烈日来火车站迎接他。此后,卢开祥一直追随在徐悲鸿身边。

 

徐悲鸿主持学生婚礼

 

  徐悲鸿不仅教卢开祥绘画技法,外出写生和办画展都带着他,两人情同父子。一次,卢开祥仿照徐悲鸿的运笔方式,画了一幅《奔马》,徐悲鸿很高兴,说道:“你就跟我学中国画吧!”卢开祥第一次在大师面前说“不”:“不,我对色彩很感兴趣,我要学油画!”徐悲鸿理解他的固执。为了鼓励他刻苦学画,为他题了两幅对联:直上中天摘星斗/欲倾东海洗干坤;勤思于物有济/力求吾心所安。

  卢开祥不仅学画与徐悲鸿有关,婚姻大事也与徐悲鸿有关。

  1946年,张乃光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国立北平艺专(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当时,新任校长徐悲鸿大师破例为张乃光争取了奖学金,很欣赏这名高材生。进校后,张乃光与卢开祥同班,两人情趣相投,互相欣赏。徐悲鸿当然很赞同两人的交往,一同教授他们学画的技巧,做人的道理。

  卢开祥和张乃光一道,跟徐悲鸿、吴作人、李瑞年、叶浅与等名家学画,接受了严格的西洋画基础训练,以及中国画技法的指导。在学习中,卢开祥和张乃光产生了感情。徐悲鸿看在眼里,1948年,徐悲鸿把李可染、吴作人、李苦禅等请到家里来,为卢开祥和张乃光主持了婚礼。

  婚后,两人继续学业,双双于195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服从毕业分配的指令让徐悲鸿和卢开祥依依不舍地惜别了。卢开祥被分配到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工作,张乃光被分配到一幻灯制作部门工作。徐悲鸿循循告诫两个学生:你们到了工作岗位后,可能要忙于很多事务性工作,没有时间作画了,再忙也要每天调五分钟的颜色啊。

  果然是像大师说的那样,工作之后,干的很多事都是与创作无关的,他们只能在夜深人静时练练笔。原来大师是怕他们失去对色彩的敏感作不出画来,因此才要他们每天都要调色。他们悟出了大师的苦心。

 

艰难的时代坚强度过

 

  卢开祥与张乃光先后生下了四个子女,卢红为长女。作为母亲的张乃光是最辛苦的,既要忙工作又要忙孩子,因为丈夫更忙,一点都顾不上家里。对于卢开祥和张乃光来说,最艰苦的莫过于文化大革命期间。

  那时,他们一家六口被下放到六个地方:卢开祥被下放到天津团泊洼中国文联五七干校,张乃光被下放到湖北咸宁中央文化部五七干校,大女儿卢红去了云南建设兵团、两个儿子分别到陕北农村插队,最小的女儿托养在北京亲戚家里……

  在团泊洼五七干校,超负荷的劳动加上无休止的批斗,使“喊错口号”的卢开祥万念俱灰,精神极度沉重。一次在谷仓装麦子时,当场晕死,医生确诊为心肌梗塞,抢救了八天八夜才捡回一条命,张乃光因此才得以调到同一个干校照顾病重的丈夫。

  艰难的年代被这对夫妻坚强面对着,并教育孩子们无论如何都要好好读书。

 

女儿留学哥伦布美院

 

  卢红记住了父母的话,也继承了父母的事业--绘画。因为父母的影响,卢红从小喜爱艺术、喜欢绘画。去兵团之后,她又到了政治部文工团担任舞美及服装设计,转业后工作于徐悲鸿纪念馆。

  1981年,卢红赴美到哥伦布美术设计学院油画系留学。卢红先学了一年的英文,攻克语言关后,苦修专业,在极少的亚裔学生中,卢红出类拔萃,以专业全A、八门文化课全B的优异成绩毕业,而且学习的全过程都得到了全奖学金。

  卢红从小对雕塑非常钟爱,毕业后,经过重重竞争,卢红进入了美国著名公司Lenox & Franklin Mint 工作,做细瓷人物、动物设计及雕塑。她创作的作品维妙维肖栩栩如生,被美国及欧州各界人士收藏。她所设计的园林雕塑的作品人物﹑动物及喷泉等许多作品,也行销于全美及加拿大等地,并多次在雕塑展销中获奖。

 

幸福生活从宾州开始

 

  努力奋斗的人总是会引起别人赞赏的目光。1988年,卢红到了新泽西州工作,在此期间留住了意大利男士Paul Ferrara赞赏的目光。Paul Ferrara也是从事设计绘画工作的,与卢红在艺术上有着很好的沟通。

  从艺术沟通到心灵沟通,卢红和Paul Ferrara的感情循循渐进着。1990年,卢红与Paul Ferrara结为伉俪,并在宾州定居,建立了自己幸福的家。

  三年后,Paul Ferrara盼来了一个惊喜:妻子卢红怀孕了。这个即将出生的孩子,牵动着父母的心,也牵动着在北京的姥爷姥姥的心。

 

卢开祥携妻美国探亲

 

  女儿要生孙子的消息乐坏了卢开祥和张乃光。1994年,老两口奔赴美国等待孙子的出生。19943月,春暖花开的日子里,Paul Ferrara与卢红的儿子Brandon降生了,为这个幸福的家庭浓重添彩。

  卢开祥与张乃光终日抱着孙子不放,爱不释手,希望Brandon将来也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和他们交流。

  那次来探亲,除了孙子外,宾州的长木公园也给卢开祥和张乃光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两个学油画的人,非常喜欢长木公园的花海,像年轻时一样,挽着手留连忘返。那不知名字的繁多的花草,激起了他们的艺术构想——办画展。

  于是,卢开祥、张乃光以及张乃光的弟弟、弟媳联手在纽约丕士搞了一个画展。那次,卢开祥油画、国画一同展出,让人大开眼界。张乃光的水彩画也吸引了很多来宾,为这对父妻画家喝彩。

 

坚持教孙子讲中文

 

  一年之后,探亲结束了,卢开祥带着友人的祝福与夫人回到了中国。长期的劳累加上旅途的颠簸,卢开祥因为心脏病又一次住院了。这一病,卢开祥再也没有起来,他于1996年离开了人世。

  风雨同舟几十年的伴侣永远离开了自己,张乃光坚强的背后是痛苦的泪水。女儿理解母亲的痛苦,想让她换个环境,离开伤心之地,1996年,卢红帮母亲办理了移民手续,张乃光移居美国。

  孙子Brandon成了张乃光的精神寄托。张乃光从小带着Brandon,以自己不会讲英语为由,“逼迫”Brandon说中文。在这样长期的“逼迫”中,Brandon学会了说中文,而且是北京话。如今,看着已经13岁的孙子和自己说国语,张乃光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

 

为获奖学生流热泪

 

  几年前,以卢红张乃光名字取名的“红光画室”成立了,卢红对母亲感情深厚,非常钦佩母亲,可在艺术上母女俩像朋友一般交流、并合作共同教授学生美术。

  张乃光和卢红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孩子的进步就是给她们的惊喜。一次,一个叫Anna的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获得了联合国音乐图书封面奖后,激动得哭了,感谢她们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接到这样的电话,这母女两人也为孩子激动流泪。

  她们的学生Roy Wang也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孩子。2006年,他的“保护大自然生态”的作品获奖了,她的母亲很高兴。为了表示对教授孩子绘画的张乃光和卢红的感谢,特地把奖牌放到卢红家摆几天。

  周末,卢红会当母亲的“车夫”,和母亲一起到华夏中文学校教授儿童和成人绘画。回忆和母亲一路牵手走过的人生,卢红觉得很充实。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卢红提供。)

张乃光与卢红母女在自家的花园中。

 

卢开祥、张乃光夫妇与徐悲鸿大师(中)的留影。

 

徐悲鸿为了鼓励卢开祥刻苦学画,为卢开祥题了两幅对联:直上中天摘星斗/欲倾东海洗干坤;勤思于物有济/力求吾心所安。

 

1994年,卢开祥与夫人张乃光到美国探亲,图为两人去宾州长木公园欣赏花草。

 

20073月,张乃光回北京探亲,家人为她庆祝80岁生日。

 

卢红与丈夫Paul Ferrara及儿子Brandon一直幸福生活在宾州。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