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米哈伊尔·顾依达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李建伟   阅读:3005 发表时间:2009/10/26 12:56:11   字体:【大】【中】【小】

米哈伊尔·顾依达

 乌克兰人民艺术家,1954年12月28日,出生于一个库办河哥萨克家庭,毕业于基辅国立美术学院,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此后留校任教。2001年,被授予乌克兰艺术科学院院士,被授予乌克兰“人民艺术家”称号;2006年,浙江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获浙江省外国专家“西湖友谊奖“殊荣。

    米哈伊尔·顾依达用其洒脱的笔致让色彩获得了生命,让音乐融入了绘画。其对灰色调的细腻处理,让人们感受到灰色的色彩与高贵。画家以最少的言语却使画面达到非凡的表现力。

    受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之邀,乌克兰人民艺术家米哈伊尔·顾依达大师于2006年11月底在该馆举行为期十五天的油画展。

    走进刘海粟美术馆的大厅,就看到米哈伊尔·顾依达大师的《荷花三联画》和乌镇写生画等六副中国题材的油画,在无形中已经拉近了国人与这位乌克兰大师的距离。

    走进主展区,四周十分安静。几位老者在仔细地端摩着画像。大师的作品虽然静静地倚在墙上,但是她们就像独立的生命个体,或冷漠、或黯然,叙述着作者复杂的情感和心理内涵。“会说话”的色彩和舞动的笔触表现着女模特的内心世界,画面上的女性形象稍显冷漠,但是非常迷人,她们仿佛来自一个我们不甚知晓的世界和文化。

    我们就在展厅的中央开始了与米哈伊尔·顾依达大师的交谈。当说到中国和中国艺术时,顾依达教授显得犹为兴奋,他说:“中国所有的东西我都喜欢! 中国的土建筑、中国画、中国的劳动人民都吸引着我。”中国画的简洁、丰富的表现力、和谐的构图再辅以书法,让他非常着迷。在顾依达先生最近几年创作的中国题材作品中,灵感和中国艺术的力量最终占了上风,并深入到他的创作意识中。

    “中国画和谐与均衡的构图、简朴的造型以及谨慎和准确的用色,都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米哈伊尔·顾依达先生在基辅的画室里布置了一个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角落,那里有灯笼、扇面、屏风、有雕花的小桌子、宝剑、陶瓷、乐器这些中国民族特色的东西。

    “我特别喜欢中国古代的肖像画和书法。”国画大师齐白石、唐代的顾恺之是顾依达最欣赏的中国艺术家,中国每一个朝代的文学艺术都有它独有的特色与风格,“我都喜欢!” 米哈伊尔·顾依达先生说话时的神情无不传达着他对中国艺术的尊崇与信仰。

    米哈伊尔·顾依达大师与中国结缘已经有十年了,十年前他受邀来到哈尔滨作画,此后他不断地来到中国创作和交流,他去过贵州的苗寨,山东青岛,深圳,浙江乌镇、丽水等地。当问到中国哪个地方让他印象最深刻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了“杭州”,美丽的杭州以及附近的水乡能激起他强烈的创作欲望。米哈伊尔·顾依达先生接下来会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作全国的巡回展出。

    “母亲、牛、马、吹长笛的小女孩儿,是两个世界的象征———现实的和虚拟的……我看不见两个世界的界限,只感到来自内心的冲动,我必须把这种感情倾泻在画布上……” 米哈伊尔·顾依达大师就是这样用他的作品向人们静静地叙述着他对美和理想的追求和探索。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