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摄人心魄」Vincent Willem van Gogh 文森特?威廉?梵高的灿烂又寂寞的星空(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陈逾辉   阅读:1014 发表时间:2020/11/23 14:05:28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众号 三生

在弟弟的资助下梵高艰难而又“热烈”地生活着。

那么,这样一个风华正茂的文艺青年也该有爱情吧?梵高爱上的三个女子都弃他而去。也不是,前面两个压根儿就没看上过他,最后一个被梵高评价为有着高尚品质的风尘女子在跟梵高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也因梵高每月没有150法郎而离他而去。

夜间咖啡馆                                                                                     麦田与柏树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十五朵向日葵                                                                                     鸢尾花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说说那些明亮而动人的吧!比如《圣雷米》《夜晚的咖啡馆》《十五朵向日葵》《鸢尾花》《麦田与柏树》等。

没有胡子的自画像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但我更想说的是梵高的那些肖像画,自画像系列被大家熟知,其中一幅《没胡子的自画像》是梵高的最后一幅自画像,画于1889年,这一年他的母亲70岁。为了让母亲看到自己健康明朗的样子,梵高刮掉胡子画了自画像想送给母亲,但画中却无法掩饰他眼底的绝望和孤独。《没胡子的自画像》1998年在纽约市以715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成为史上最昂贵的自画像。

加歇医生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加歇医生》是自杀前一个月梵高为精心照顾他的加歇医生画了这幅肖像。他自己说:“我希望把我对这个人的感觉和爱慕之心画进作品里……由于这种单纯的配合,使金黄色头发的头部,在这丰富的蓝色背景上发光,像星星嵌在深沉的碧空中。”梵高还写了一句话:“人们也许会长久地凝视它们,甚至在100年后,带着渴念追忆它。”

 

从梵高的这些浓浓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多么单纯和有爱的人啊!

有麦田的乌鸦

文森特·威廉·梵高 作品

 

1890年梵高画完《有麦田的乌鸦》,在阳光下的麦田把枪对中自己的心脏……自杀前梵高给亲爱的弟弟留下了一封信。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梵高的作品被收藏、拍卖、展览,甚至一幅画的保险价就高达百万千万。无数的人排着队阅读着、欣赏着,惊艳于梵高笔触的狂放,色彩的明艳,意境的奇妙……然而梵高你在哪里?你也许做上了牧师,想必现在上帝不再挑剔你了吧。

 

他是他时代中最热情和最抒情的画家。

对他来说,一切事物都具有表情、迫切性和吸引加一切形式、一切面容都具有一种惊人的诗意。

他感到大自然生命中具有一种神秘的升华,他希望将它捕捉。这一切对他意味着是一个充满狂热和甜蜜的迷,他希望他的艺术能将其吞没一切的热情传达给人类。

亨利·福西隆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