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平面色彩
服装色彩

赵燕、连放访谈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李建伟   阅读:2336 发表时间:2009/10/26 12:35:44   字体:【大】【中】【小】

赵燕、连放访谈

《时尚色彩》:赵老师,学习艺术需要给学生很大的自由空间,而老师的角色就是为学生指引正确方向,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怎样才能做到恰到好处?
赵教授:基本同意!学习艺术需要自由空间,但给学生太多的自由空间带来的结果也并不一定是好的。现在很多学生,如果不和他们讲,他们就不知道!他们获得知识的来源非常有问题,从网上、电视上……对于美院学生,我们要求严格。因为美院老师教给学生的知识,是他们经过考虑后觉得有用才教授的。

《时尚色彩》:您认为学校如何才能做好让学生学以致用的工作?
赵教授:有人认为,大学里学的东西如“象牙塔”脱离实际,可用性不大,造成很多毕业生不适应社会急需的社会工作。还有些大学生认为自己学了4年,工作了以后根本用不着,认为是被学校耽误的。我认为,这些议论是肤浅的,我们教员本身都是在教学第一线的同时又是设计第一线。在教学同时也在设计实践,这些对学生教学内容的更新起很大作用,更有利培养学生毕业后胜任工作!
事实上,很多用人单位对人的需求只是某几个软件。高中生也可以胜任这工作。那些公司要的人只是软件操作手而非设计师!而我们学校培养的是能够适应社会今后发展的,在创意产业上注重个人创意,注重文化的设计,高于操作手,他们的后劲很足!

《时尚色彩》:中国美术学院在设计教育方面有什么样的特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赵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在设计教育方面是研究教学型的。要求我们的学生既适应社会需要又有研究科研的能力。他们适应社会做准设计师,也有部分继续升学,读硕读博。
 我们学校略带研究型的教学体现在:我们有些课程是双语教学,即在用汉语的同时用英语。我们那些学艺术的孩子考进美院,文化水平不如北大,清华,浙大这类学校。双语教学实在是有困难,但我们通过几年教研,已经摸索出一套方法。
 另外,我们的教员会进行全国或者全球的教学研讨会来完成教学。我们学校要求每个系都要做这类工作,创造一个课外的专业交流平台,广泛吸取国际知识。学生在课堂内学到的有限,单调。通过高水平的比赛,交流,研究创作作品受益很大。

《时尚色彩》:您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美术和设计教育,您是怎么看待中国设计教育的现状呢?
赵教授:其实中国设计现状还是不错的,至少人数很多。全国大学大概有2000所大学,有1400左右所里有设计专业。
而设计教育方面则参差不齐。好的学校里的教员全都是教授,副教授,而差的学校一个毕业生就挑起一个学校的大梁了,然后凑几个人就把这个专业给弄起来了,往往课程也是重复他们在学校里学的课程。
另外,几年前十几所一流的大学普遍在扩大规模。而现在他们则转而抓教学质量,对付教学评估,项项得优。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更明显地拉大了与差学校间的距离。

《时尚色彩》:您作为一个设计教育的专家、长辈,请您给读者一些忠告吧,怎么才能把设计学好?
赵教授:作为读者就是要不断读,读,读。要读好设计还是挑好的学校-研究教学型的学校读高学位。那样才有机会不断吸取更新知识!

《时尚色彩》:连老师,您对这次中国美院举办的”视觉传达系03届毕业生作品展”最大收获是什么?
连教授:这次展览学生都很在意整体效果,他们将环境,色彩,背景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规定做3张海报,有些同学做了一大张背景图,但整体上效果很好。表面上没按规定来,但达到了我们的教学效果。整体协调是最重要的。

《时尚色彩》:这次毕业设计展提前举办会不会对学生的水平发挥产生影响?会不会影响到毕业作品的质量?
连教授:这次提前对学生水平的综合发挥的确是有些影响的。因为时间不够少了一门展示课。如果上了展示课再做毕业设计,那么学生对自己展出的效果的预期会比较有把握。
为此,我要求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绘制效果图。因为从局部小东西做,连我也很难把住效果。
但做毕业设计那段课程时间和往年是一样的,所以质量是不受影响的。

《时尚色彩》:往年毕业作品都是个人的,这次是2~3个人一小组做的,这样有什么利弊么?
连教授:我们这次展览强调的是团队合作。这样一来人多意见全面,制作分工还可以缩短时间,质量也好些。更可以使单体空间扩大,不至于很多人的不同作品几在一堆展,没有整体感。但老师打分起来小组做就比较困难。

《时尚色彩》:这么一来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个人主观意识的表达?
连教授:不会,还是能够反映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的。
今年有些同学的毕业作品有涉及到三维动画的,那些是学生在课外钻研的。可能还不很成熟,但有新意。还有同学做了和装置有关的东西。他们觉得只要和这个课题有关,都尽量去想去做,非常投入,非常重视。

赵燕、连放访谈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